鹤蕤

【缘定】造化弄人 接上文:奋不顾身

翊和宫中,帝后相谈

    “妹子,咱们原来打算把伯颜(邓愈字)的女儿娶进来给老二当王妃,可是你瞧瞧他那个姑娘啊,张扬跋扈,一个宫宴穿的比太子妃还鲜艳华丽,老二这兔崽子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多行恶事,荒唐无度。朕日后还怎么指望他戍守边疆,读书不行,习武也不行,朕养这个儿子还有什么用?

    天德在漠北擒获了王保保的妹子,我瞧着那姑娘跟老二年纪相仿,咱也有意招降王保保,不如直接结个亲。”

     “陛下,这,这老二和邓家这姑娘也是从小玩到大的,你要真让她娶了王保保的妹子,咱们也不能让伯颜的女儿做小吧”

    “那就索性别娶了,那姑娘要是真嫁进来,秦王府还指不定怎么鸡飞狗跳呢,老二那性子你又不是不知道,要给他娶个贤妻管束着他,别成天为非作歹的,让他老子娘不省心!”

     翌日,皇帝便下了一道诏旨:

     兹有北元名将河南王扩廓帖木儿之妹敏敏,聪慧敏捷,端庄淑睿,敬慎居心,性资敏慧,今册尔为帝之嫡次子秦王朱樉之正妃,望尔谨遵妇道,以助我邦家。


       几日过去,晋王殿下的腕伤已大好。大本堂中,诸亲王功课已毕,正临摹拓本。

      “恭喜二哥,要娶妻了!” 活泼的六弟欢喜地对着二哥说道

       “父皇已经下旨了?回头都来二哥府上啊,特别是六弟,给你多准备些糕点瓜果!”秦王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众皇子也都拱手祝贺即将成亲的秦王。

        “多谢二哥,今天中午我就听母妃说父皇已经下旨要把扩阔帖木儿的妹妹嫁到秦王府。”

       “扩阔帖木儿的妹妹?怎么会是她?那岚姝呢?”秦王眉宇紧蹙,火急火燎地离开大本堂,直奔武英殿。

       “二哥,二哥。”诸亲王在后面喊道,意图劝阻秦王。

       “六弟,你到底听清楚了没有?”燕王焦急地问道

        “我听清楚了,扩阔帖木儿这个名字我还记了好几遍呢。”

         六弟不知其中原委,几位年长的亲王倒惊讶于这好好的准二嫂怎么变成了一个北元人?

         “三哥,快走,二哥怕不是要做什么傻事”燕王连忙叫上晋王一起跟过去。

          


      “放肆!你是皇子,这是朕的旨意!”

      “儿臣绝不娶那北元公主!”

      双方争执不下,秦王执意反抗

       “求父王收回成命!”

       “放屁,秦王府正妃只能是敏敏帖木儿,你还想反了不成?!拉下去,秦王违逆圣意,杖五十!”

      “父王,…”太子朱标想要为二弟求情却被父亲禁止

      朱元璋看到才赶到门外的晋王和燕王,洪声呵道“谁要再想为这逆子求情,一齐杖责!”

      朱棡和朱棣恐于圣上怒威,不敢踏进殿,只得在外看着二哥被拉出去,案板一声一声重重落下,秦王被打得血肉模糊,昏厥了过去。

      “二哥,二哥”

     

      深夜,晋王回到殿内照例温习经书,可下午二哥的事在他脑中挥之不去,他理解二哥为什么拼了命地抗旨,如果有一天,他的王妃不是清鸢,他也会和二哥做出同样的选择。

     父皇到底是心狠,明明知道二哥和邓家姑娘的感情,还是把她们硬生生拆散了,为了笼络前元大将,竟命二哥娶北元公主,这不就是赤裸裸地和亲!

     父皇心中真正的儿子只有大哥一个,其他儿子不过就是他手里面棋子罢了,他和四弟的价值就是领兵打仗,拱卫大明江山。二哥文不成武不就,终日里沉湎声色,父皇嗤之以鼻,如今他的价值竟然利用在这了。自己是因为读书好,习武也尚佳,才被倚重,但凡自己顽劣一点儿,说不定和二哥一个下场,最终只能娶一位蒙元或高丽公主做王妃。

      晋王攥紧了笔杆,如今还是要勤修文史武艺,日后和父皇谈判才能更有筹码,他未来的晋王府再容不下任何人。

       日后远离故土就藩,北地孤冷、大漠荒凉,他唯一的温暖就是在王府中等他征战归来的清鸢。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