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蕤

【缘定】暮色寒凉 接上文:闺中密友

    今日,清鸢只着了一件霜青色交襟短袄和茶色襕裙,微微绾就一个发髻,簪上了一支莲花白玉点翠步摇,如此清雅的装束也难掩她豆蔻年华的温婉灵动之美,收拾完毕后,便乘马车入宫。


    原来今日除了她们三位公侯贵女入宫,一些已到年龄尚未婚娶的功臣子弟也前来赴宴。


    清鸢行至桥上张望四周,暗自想道,

“这姣姣怎么还没来?”左顾右盼之中,桥的另一面走来了一位爽朗清举,俊逸不凡的男子。

“见过谢家妹妹”男子执扇行礼

清鸢茫然地屈膝回礼,“公子是?”

“家父是江阴侯吴良。”此人正是开国大将江阴侯长子吴高,字江陵。见清鸢不识得他,面上也并无怨色。

“见过吴家公子,小女有些唐突,公子莫怪,代问吴伯伯安”

    恰巧,这一幕被正手持弓箭与秦王并肩走出的晋王殿下看见了

“三弟,今儿这比剑你得让让你二哥,对了四弟,你也是。”秦王殿下自知剑术不精,提前和两位武艺超群的弟弟打了声招呼

“放心吧,二哥,臣弟一定不会让你在未来二嫂面前丢了面子” 身后的燕王朗声答道。

“不过让你几箭后,我可要和三哥比比”

“老三,老三”见朱棡没有回答,朱樉奇怪道,这事他总不能不答应吧  。

秦王转头看向晋王,只见他扬眉眴目,面色不善


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便看到了桥上伫立的二人。


“江陵,快去御射台,就差你了”说罢晋王就把手里的弓箭重重地丢给江阴侯之子。


吴高惊诧地接过弓箭,差点没站稳,稳过身形后,连忙向三位亲王行礼,他平日里和晋王并无过多交情,和燕王倒是交好,晋王殿下怎么会亲自把弓箭给自己呢,不解中,燕王殿下上前拉着他就要走“别傻愣着了,就差你了!”


    诸亲王走后,清鸢忽而感到肩膀被人拍了一下,倏然回头望去,原来是姣姣。

    “姣姣,你怎么才来?”

    “还不是因为我府上和卫国公府相近,入宫都有一条必经之路,今天早上邓家大小姐好大的排场,那条路约莫都堵了半个时辰。你看,张扬地好像她已经是秦王妃似的”姣姣随手指了指桥下,清鸢便看见一身赤缇色牡丹蜀锦吉服,满头金簪玉饰,浑身珠光宝气,贵气逼人的女子正在向御射台走去,身后是成群的侍女。

    见她走远了,姣姣才说“我们也去吧,还要参拜太子妃呢”

    二人便向御射台走去,只见各位皇子和世家公子们还在戴护臂,检查弓箭,比试还未开始。

    二人走上观台,向太子妃娘娘行礼。

   “妹妹们都快起来吧,赐座。”

    姣姣和清鸢便落座于右侧观台中

    邓岚姝见她们青衣素罗裙,自然难与自己的倾国倾城之姿相比,便高傲地昂起头,兴致盎然地等待比试开始。

     竞射一共分五轮,遵循古制:⽩⽮、参连、剡注、襄尺、井仪五项一一比试。

    白矢,箭穿靶子而箭头发白;参连,前放一矢,后三矢连续而去,矢矢相属,若连珠之相衔;剡注,谓矢行之疾;襄尺,臣与君射,臣与君并立,让君一尺而射;井仪,四矢连贯,皆正中目标。

      “姣姣,今天早上我遇到了江阴侯家的公子,他向我行礼,我却不知他是何人,场面十分尴尬。这些公子们,也许小时候一起玩过,但是如今我真得不认识几个。”

      “噢,你看,离我们最近的依次是秦王,晋王和燕王殿下,燕王殿下的右侧就是吴公子了,他如今已被擢升为神策卫试指挥使,身着玄色单袍的是他的堂弟靖海侯吴桢之子吴忠,再往右是曹国公世子李景隆,陛下的外甥孙,善于用兵,过些日子就要北上领军了……”

     郭姣姣一一给清鸢介绍到,清鸢念叨着他们的名字,以防下次再出现今晨的窘境。


     号角四鸣,比试开始。数箭齐发,百步穿杨,不过晋王殿下和燕王殿下的箭似是没有瞄准,直接射出靶外,更令人惊讶的是,晋王殿下的箭呼啸而过,直接将江阴侯府公子的箭柄劈成两截,而晋王殿下所发之箭竟稳稳射在江阴侯府公子的靶心上。最终,秦王殿下命中靶心,是此局的胜者。邓岚姝早已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连声庆贺道。

     郭姣姣瞧着她那欢喜异常的神情,偏头低声对清鸢说“这几位亲王生于天下大乱之时,早年戎马疆场,从小对战争之惨烈,生命之倏忽,杀戮之随意耳濡目染,如今长成后多少都有些嗜杀、暴戾,秦王殿下自开府后,因为服侍不周,打死了好几个宫人,现在宫里都没人敢去秦王府当差了。晋王殿下整军极严 ,一位百户不过是对边疆之事微有异言,就被杖毙而亡。燕王殿下自小顽劣,更是没个好名声。而且日后,这几位亲王还要去遥远的北地就藩。你别看那邓岚姝欢喜,我瞧着他们虽锦衣玉食,地位崇高,但未必就是良配。”

   “可是,三哥 ”清鸢低声沉思着

    其实只有清鸢知道她的三哥并不喜兵戈刀剑、战场杀戮,他自小就更喜欢书法诗词。可他注定不能成为一个在江南膏腴之地久居的闲散王爷,他身上有太多的使命。他必须成为一个能为大明戍守边疆的塞王,他不得不变得冷血薄情,雷厉风行,严加刑罚,于军中立威。慈不掌兵、义不经商 ,他自然难像太子殿下那样仁慈宽厚。清鸢深深地望着远处正在拉弓引箭的晋王殿下,眼前的他虽神色如常,可只有清鸢看得出他眼底的冰冷和心中的孤凉。

    她愿意陪着他,陪着她的三哥,哪怕是去风沙肆虐,遥远荒芜的边疆。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