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蕤

我的冤种兄弟 接上文:粉粉嫩嫩的团子们

    夜,晋王府中:


    “今日,听说母后召见各宫嫔妃。年幼的皇子们都去了翊和宫,王妃照顾他们了一天,定是辛苦。”

     “臣妾不辛苦,八弟腼腆,十弟活泼,都是可爱的孩子,小十一小十二就更别提了,简直就是粉粉嫩嫩的小团子。这几日,北街上有灯会,不知殿下得不得空?”

      “明日待大宗正院事务结束,我便即刻回府,与鸢儿去。 ”面对媳妇儿鲜少提出的请求,朱棡自然是满口答应。

     


     翌日晨,晋王殿下刚到承天门,就见秦王殿下带着燕王、周王两位殿下从不远处驾马而来。

    “来了老三”,二哥寒暄道

    “见过三哥”,一向端方雅正的周王见礼

    “三哥”,燕王不屑却又锢于礼法地行上一礼,大抵是因为仅比他大两岁的兄长已经可以去军营历练,自己却因课业困在宫城里而不平。

     “哟,老四,都这么久了,还介怀呢,改日咱俩去御马场比比?”

     “比就比!”燕王丝毫不俱,正想和他三哥决个高下。

      “行了,走吧,先办正事。”秦王领着五弟先走,看不下去这两个见面就要争斗的弟弟。

      从小,老三老四就因为年龄相仿,兴趣也相同而打打闹闹,父皇总是把大哥带在身边,那么拉架这件事儿就得他这个二哥来做,可如今,这俩弟弟都这么大了,还是这样。。。

      四人先后进入大宗正院,上午操办陵庙祭祀之事,并据议定规制遣人修葺皇陵。下午撰写编整皇族、宗族、外戚的谱牒,奠昭穆,序爵禄,申教诫,议赏罚。

     这一趟下来已经日薄西山了,诸位亲王还未结束宗族玉碟纂修。晋王俯身书写,周王替晋王支着长长的卷轴,燕王则在旁一一审核,“二哥,你找一下大舅哥家的家谱。”  “二哥? 二哥!!”燕王四处寻找秦王,其他两位亲王也突然发觉秦王不在殿内。

      只听闻窸窸窣窣的声音从殿外传来,“多闻阙疑,慎言……慎言其馀!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馀,则寡悔。言……,言….…,言什么来着?”

      “二哥,你在这做什么呢?”朱棣走出询问道

      “大本堂刘夫子布置的文章我还没背完,明天他又要考我了。”朱樉忸怩不安地答道

      看到二哥这样,朱棣只好自己找舅兄家的家谱

      “四弟,玉碟快修完了吧?”朱樉问道

      “嗯,我看三哥快写完了。”朱棣忙着翻找家谱,漫不经心地答道

      “找到了!”朱棣拿着舅兄家的家谱,递给朱棡誊抄。

      少顷,晋王搁笔,周王合轴,诸事已毕。

     “二哥,你又偷懒。”

     “二哥这不是有事在身吗,老三,这几句,还有这些都是什么个意思啊,我记了一个时辰也没记住。”

      “今日府中还有事,你问老四老五吧,臣弟先行一步。”晋王推辞道,毕竟天色已晚,陪媳妇儿逛街可不能耽搁。

     “老四?”

     “二哥,这你就别指望我了,大本堂的课业我都没去过几节,老五倒是日日认真读书,你问问他吧。”

     “老五?“

      朱橚走近,定睛一看二哥书上的文章,发现十分生疏

     “二哥,这些文章 ,臣弟还没学到,二哥你还是亲自问问夫子吧。”

      朱樉崩溃,瘫坐在木椅上心想:这都是些什么弟弟?

    

      

      

      

       


      

       


      


      

      

     

     

    

    

    

 

评论

热度(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