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蕤

离别前一日

    今日快申时时,宫中事务大都处理完毕。时候尚早,马皇后便命晋王妃去秦王府看望秦王妃敏敏帖木儿,北元大将扩阔帖木儿的妹子。


    “见过二嫂”


     敏敏帖木儿虽是蒙元人,不似江南女子灵动秀美,却亦有几分豪迈朴实的异域风情。彼时,她已经嫁过来三年了,也逐渐适应了汉人的语言和生活习惯。本应开朗豁达,骑马驰骋于千里草原上的公主,如今却被俘嫁来异国他乡。亲眼目睹两军交战,却不能为母国做点什么,只能私下里打听些前线战报,经常是得知亲故被俘或战死沙场。


      杀人诛心。看着处境如此难堪的秦王妃,清鸢总是心生怜悯。


    “晋王妃快请起”敏敏用不太纯正的汉话回答道,并请清鸢坐下。


    “这是母后托我带给嫂嫂的点心,是个新近从北边来的御厨做的,希望能慰姐姐思乡之情。”


     笙云将锦盒递给秦王妃身边的侍女乌兰图雅。


     “明日要去宫里拜谢母后“敏敏说道


     “过几年,秦王殿下,晋王殿下就该就藩了,我自幼长于江南,只听说那漠北有浩瀚的草原和低垂的月亮。我一直好奇,塞北的风光到底是什么样的?


     “乌尔格库伦草原上牛羊成群,⾼耸的雪⼭下,常常能看见美丽的格桑花,马头琴响起,安达汉子们牵着牧羊的姑娘围着篝火跳起萨博舞………”敏敏晦暗已久的眸子里散发着亮光。


     虽然敏敏的汉话说得有些模糊不清,清鸢还是饶有兴趣地听着。


     敏敏还教了她几句蒙语,之后侍女乌兰图雅说王妃最近正在给秦王做一件滚边如意纹常服,不过上面的锦缎王妃一直绣不好。


     “图雅不说,我都忘了这事,妹妹能否帮我看看。”


       “好。”女红之事,清鸢倒是不在话下。不过,这些日子繁忙了些,都没顾得上给自家殿下做几身衣裳。


      秦王妃命人呈来未绣完的常服和针线,清鸢向敏敏演示着织绣的针法,敏敏一针一针地绣着,清鸢便在旁细细指引着。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暗,府中已四处点亮了灯火。“这么晚了,妹妹留下用过晚膳再走吧……”在敏敏的一再挽留下,清鸢也就留下了。


      明日秦晋二王将再赴京郊练兵,故今日二人在大都督府拟订士兵名单,整备军需直至日暮,走出大都督府时,晋王突然对秦王说“二哥,今晚去你府上吃饭。”


    “哟,真是稀奇,老三你怎么想到到我府上吃饭啊?莫不是,和弟妹闹别扭了?”


     晋王眄了秦王一眼,“府里来人传话了,说王妃下午去看望二嫂,二嫂便留她在府上吃饭了。怎么,二哥府上我去不得?”


      “行,你不就是想临行前再和媳妇儿吃顿饭吗,还打着我的幌子。走走走,去我府上。”


       至秦王府中时,秦王妃已经备好了晚膳。“见过二哥”清鸢起身行礼,“没事,都是家宴,不用行这些虚礼。”


      晋王挨着王妃坐下,席上不顾秦王和秦王妃在场,一直给王妃夹菜,并叮嘱清鸢明日之后他不在她身边也要好好用膳,不可以因为宫中事务而不顾身体,要定期写信到军中……。可他们俩本来的目的是来撮合颇有嫌隙,鲜能同桌而食的秦王夫妇的,席间清鸢多次给朱棡使眼色,可他眼里只有媳妇儿,清鸢只好作罢。

评论(1)

热度(7)